导入数据...
  • 1
  • 2
 
《师培快讯》2015第四期

师培快讯



主办: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二0一五年第四期           (总第一百九十六期)

                              七月二十八日



简讯

第二十三届新任教职业技能培训班举行第一次合照

● 2班开展别开生面的微格训练

● 38班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 55班开展情景表演活动

● “岗培好声音”来袭

● 54班“岗培好声音”初赛顺利举行

● 29班开展“岗培好声音”歌唱比赛选拔赛

标题新闻

花絮

● 1班圆满举行首次班级活动

● 1班圆满举行首次班级活动

● “岗”好有你  “培”我一起                               

——记49班第一期主题班会

● 8班主题活动圆满落幕“岗”好有你  “培”我一起 ——记49班第一期主题班会

● 8班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 39班第一次经验交流会有感

● 想唱就唱 追逐梦想

叶叶心心

畅享人生殿堂  重温大学时光

 ——培训有感

培训之于我

关于怀旧的思考

感受幸福

听《让书法走进你的世界》讲座共鸣

听《高等教育学》的感想

师培心得

一路上有你

高校教师应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中努力推进“四个全面”

花样年华

学箴(诗歌)

师培赠同学诸友(诗歌)

静夜(诗歌)

致42班(散文诗)

翡冷翠,匆匆地一瞥(散文)

生活小常识

● 防暑小知识

夏季常见运动损伤防治

小幽默

津津有味

老师

The English corner 

投稿须知




  


班级合照第一批次顺利进行

7月24日上午,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各班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运动场进行了学员合影,此次合影包括辅导员班级和管理干部培训班级,剩余班级的合影将在未来几天陆续进行。

 为了保证合影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不影响培训授课,各班的班导师、班主任、学员们都在上课前早早地来到操场等候。七月的早晨,阳光已经很猛烈,塑胶操场上热浪阵阵,但老师和学员们毫无怨言,合照现场反而一片欢声笑语,秩序井然。为了给合照的同学和老师留下自己最美的的瞬间,每个人都拿出了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和满面的笑容面对镜头。阳光有些刺眼,有的同学为了保持睁眼甚至流出了眼泪。

咔嚓,一张张笑脸在此刻被永恒定格!这一张张照片是培训学员和老师们在培训过程中深情厚谊的最真实写照,这一段时光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一段珍贵的回忆,值得被珍藏永远。

(50班  四川师范大学  徐聪林、16班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冯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胡靖、11班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王启春)


2班开展别开生面的微格训练

7月24日,已是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第五天。自培训以来,省师资培训中心精心组织安排,各位专家认真授课,从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到高校教育心理学,学员个个听得入迷,各大教室座无虚席,可以说培训初见成效。

下午, 2班上微格教学课。对于大多数非师范类专业学员来讲,对微格教学法比较陌生,有的根本没听说过。通过班导师形象生动的讲授和演示,让大家明白了微格训练是在有限时间和空间内,利用现代录音、录像等设备,帮助被训练者训练某一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让学员们大开眼界!

更精彩的是接下来的微格训练实战演练中,学员们个个摩拳擦掌,精心准备,讲课中使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班导师不顾天气炎热,坚持整个下午,马不停蹄到各小组微格训练现场听课,参与学员点评,让学员们深受感动,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十分珍惜接下来的培训,听好每一次课,认真备好试讲课,更有信心搞好下一步的说课试讲;回到各自所在学校后,认真搞好课堂教学,激发大学生们学习的动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

(2 班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 吴骁峰)


38班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7月25日下午,38班开展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作为新组织成立的党支部,38班的全体党员同志们展现了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并集中学习了著名党员教师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本次党组织生活会中,支部的学员们认真学习了方永刚的相关资料,并踊跃发言,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体会,尤其是作为党员应该如何在高校教师岗位上体现自己的先进性,如何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如何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通过这次党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在交流中提高了自己的认识,并且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38班 四川文理学院 陈显川)


55班开展情景表演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便于学员们向资深老师寻求丰富的管理经验,725日下午,55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室外情景表演活动,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身临其境,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由组长吴畏组织,全体组员共同参与,通过分配角色,选择4种辅导员经常性遇到的学生案例来进行实景表演,一是辅导员处理学生打架事件,二是辅导员疏导失恋学生的感情问题,三是辅导员协调学生与家长的就业分歧,四是辅导员解决宿舍学生不和事宜,以此来充分展现辅导员的应变能力和处理方式。参与表演的老师认真诠释角色,全身心投入表演,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矛盾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都以辅导员巧妙而精彩的解决方法结束,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情景表演活动,老师们虽然切身感受到了学生工作的琐碎性与复杂性,但是却从中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学生工作的决心。老师们认为应“三心做好学生工作:一是耐心对待学生,对待学生必须保持耐心,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才能更好的走进学生的内心;二是真心对待学生,只有付出你的真心,才能收获学生对你的爱戴之心;三是诚心对待学生,对学生的事情要真真切切去解决,才能让学生放下戒心相信你。

55班 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宋应)


48班“岗培好声音”来袭  

7月24日下午,48班“岗培好声音”预选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新松苑举行。班导师、班主任、全体班委成员担任评委。班长刘西主持。 

预选赛在符清带来的粤语歌曲《月半小夜曲》中拉开帷幕。王艳伴着欢快的旋律,深情地演唱了《兵哥哥》。杨飞用一首《自由》,炫出了摇滚风,瞬间将比赛氛围推向了高潮。马铭的一首《感恩》,感染了现场每个人。学员郭珺、赵奕熹、侯俊良、余亘力、李奉等也纷纷亮相,为大家带来精彩演唱。随后班导师班主任、部分学员及其家属分别倾情驻唱

最终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激烈比拼马铭一举拿下第一名杨飞王艳以相同票数并列第二。至此,48班“岗培好声音”预选赛圆满落幕。

据悉,此次“岗培好声音”大赛,48班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员积极参与。“岗培好声音”是由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一项重要校园文化活动,旨在给参加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期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提供一个展示才华,释放青春活力的舞台。其复赛预计在7月底举行决赛将于8月7日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

  (48班 四川民族学院  卢丽娟;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何以逸)


54班岗培好声音初赛顺利举行

   寻找最美声音,谱写青春旋律。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面向全省所有参培学员开展第一届“岗培好声音”征集活动。7月23日下午,54班学员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岗培好声音”初选活动。本次初选由班主任老师和班导师老师组织开展,共有5位选手参加选拔。

在主持人的一番慷慨激昂开场后,“好声音”初赛拉开了帷幕。第一位选手是来自四川天一学院的张晋欣的一首《听海》,那深情的嗓音让现场的观众为之动容;四川音乐学院的姜兴妍以美声唱法带来的歌曲《美丽的心情》,将本次活动带入了高潮阶段;西南石油大学的廖然宛转悠扬的《贝加尔湖畔》带领大家感受美丽的爱情,而同是西南石油大学的郑帅深情演唱的《离人》则让在场的各位如痴如醉……比赛过程中,五位参赛选手均展现了自己的高超的演唱技巧,唱出内心深处真挚的情感,也唱出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最后经过紧张而激烈的现场投票环节,选出最受观众喜爱的姜兴妍、郑帅两位选手,他们将代表54班参加本届“岗培好声音”的复赛。班导师老师也被现场活跃的气氛所打动,举起话筒为同学们高歌一曲,本次初选活动在班导师优美的歌声中结束。

此次“岗培好声音”初赛活动,不仅丰富了岗陪老师们的课余生活,更增加了大家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班级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让紧张的培训学习生活更精彩!

               (54班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曾  露)

  (54班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郑大伟)


29班开展“岗培好声音”歌唱比赛选拔

为了推荐优秀的选手代表29参加第一届四川省高校新任教师“岗培好声音”歌唱比赛活动。经过认真思考与策划,7月24日中午12点25分29班“岗培好声音”选拔川师大南外某歌城818包间拉开帷幕。各参赛选手争先献唱,现场非常热闹。曲风多变。劲爆摇滚温婉恬静慷慨激昂到深情款款的情歌对唱。选拔12点半持续到下午2点半。通过评委的评分和同学们的综合意见。选拔出2名同学代表29班参加全校的赛事。这次选拔赛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增强班级凝聚力,期待他们在学校的舞台上闪亮登场取得优异的成绩。

                      29班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周希宸) 


 

标题新闻



724日上午7点半,四川省第二十三届高校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的全体学员在川师大操场拍照留念。为此,12班群策群力,连夜赶制出代表本班的横幅。当天上午,12班的同学显得尤为欢快,成为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2班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李潇)

▲为防酷暑,学校特别安排食堂熬制防暑汤药,午饭时提供。教室里添置了饮水机。班主任老师友情提醒学员们,平时多喝水,女孩子出门撑遮阳伞,尽量避免正午时分在太阳下行走,注意防暑防晒。

35班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陈玥君)

55班为迎接“岗培好声音”,周末相约练歌,积极迎战。

                  (55班 西南财经大学 贺兰云)

7月25日上午7点半,34班的学员们在班委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地进行了纪念照采集工作。  

    (34班 四川三河职业学院 黄春灵)


  




1班圆满举行首次班级活动

    7月24日下午,1班全体学员及老师在幸福梅林举行首次班级活动。班委干部提前准备了西瓜,零食及饮料。每位学员都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家彼此之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增进了大家的感情。在进一步了解之后,大家进行了各种活动,打乒乓球,聊天等。欢声笑语回荡在幸福梅林农家乐的上空。晚上大家共进晚餐,边吃着美食,边聊着天。笑容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本次活动非常圆满,大家既、了解了彼此,又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相信在这次活动之后,我们师培1班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团结向上。愿师培1班越来越好。

(1班   成都师范学院   何新)


“岗”好有你  “培”我一起

                               ——记49班第一期主题班会

葱郁七月,盛夏光年。参加2015年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的老师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相聚在四川师范大学,以“再当一个月学生”的姿态,开启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征程。724日上午,7305教室,岗培49班开展了一堂名为“‘岗’好有你,‘培’我一起”的第一次主题班会。

 图片1.jpg

首先,班主任老师向全班同学提出了“三个肯定”和“三个希望”。对一周以来同学们的出勤情况、学习状态和班委的尽职尽责都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对接下来更紧迫的学习任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希望。

图片2.jpg

接下来是本次主题班会的一个重要环节——“破冰活动”,要求以小组为单位上台进行自由展示,目的是让老师们更快速地熟知彼此,加强集体凝聚力。有的小组选择了自我介绍,有的选择了以歌曲表达心声,有的以组别构思了新颖的团队口号和表演,各个小组颇具创意的展现形式获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

图片3.jpg

图片4.jpg

最后,由49班学员代表何林贵分享了他的培训感悟和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观念及态度,让全班同学受益匪浅。

本次主题班会在学员们的热情中圆满结束,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培训,70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为期一个月的同窗情谊,将架起各个兄弟高校之间沟通的桥梁,并一同奋斗在高校党政管理的统一战线上。

49班  樊帆、唐昕)


8班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为凝聚班级团结力,帮助学员相互认识、增进友谊,师培8班的班委们于724号下午,在川师体育馆的室内足球场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级活动。

此次班级活动以“我想让你了解我”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团队活动和文艺节目表演。在团队比赛的活动中,学员们齐心协力,互相帮助,增进了大家之间的了解与默契。为了更好地完成比赛,有的小组学员们一边垫球一边喊出数字,以保证大家的节奏一致。在比赛中,学员们不断更新自己的比赛策略,不断调节组员的配合方法,增进了交流与了解。

图片5.jpg

图片6.jpg

通过这次班级活动,大多学员们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东西,比如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增加了一些拓展活动的教学经验等等。最后,在集体上台跳“小苹果”的舞蹈节目中,此次班级活动圆满落幕。带着这次活动的回忆,8班学员们将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多的收获。

8班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赵炜怡)

39班第一次经验交流会有感

今天下午39班组织了一次经验交流会,通过四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的经验交流使我获益匪浅。作为一名高校新任教师,要尽快成长、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先做好以下几点:

一、向老教师学习,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并且还要在日常工作中多观察。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积累深厚,经常能够在很多很有难度的问题上给予解答。通过与老教师们进行教学交流以及他们在在日常工作中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从他们的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书本上所没有的教学方法,也学到了他们崇高的精神品质。

二、增进与其他青年教师的相互交流,虚心向他人学习。

在年龄相仿的青年教师队伍中,也有很多非常出色的教学能手,他们在教学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特色。经常与自己周围的同事以及外校的其他老师交流,吸取他们成功的经验,交流教学心得。这样不仅可以迅速弥补自己教学中的不足,还可以互相探讨经验,增强信心。

三、增进和学生的交流

我们不能一味的关注学生的学习,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主动和他们多接触多谈心,这样可以迅速的融入到学生中去,使学生放弃很多顾忌,敞开心扉地告诉我们他们的好恶,告诉我们他们所喜欢的教学方式,告诉我们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等,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教学得到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同时,要善于观察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使他们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特长。

通过今天下午的经验交流会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要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工作中要戒骄戒躁,并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争取能有一定的提高。

39班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洪耀杰)


想唱就唱  追逐梦想

在川师的校园里静静听着那首大学时代的歌曲:“曾经的我想唱就唱,我最闪亮,这一年夏天有最感动的阳光······”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已经8年过去了。这个夏天《中国好声音4》又开始播出,培训中心与时俱进地把这届岗培文体活动定为《岗培好声音》。

上周为积极响应班主任和班导师关于此活动的号召,本班高度重视且进行了初赛选拔。本人在大学就比较积极、热情地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即使现在工作了,这种永远保持的年轻和阳光心态一直未变,想唱就唱,于是主动报名,比较幸运的是,班导师和同学们对我比较信任和认可,我与另一名同学代表班级将参加本周的《岗培好声音》复赛。

来到川师校园再做一次学生,再次充满激情地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想唱就唱”体现着我们80后那颗青春不老、阳光热情、充满梦想的心。老师们今后更多的生活就是在自己高校圈子工作,随着岁月推移,我们激情和梦想的翅膀可能会慢慢折去。但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吗?我们控制不了时间这把杀猪刀,但是我们把握得住梦想这柄行动剑。面对清静的校园,纯真的学生,我们的课堂教学、课后活动应该坚持适应青春氛围的年轻和阳光的心态,在工作生活的每个阶段,一步步去追逐、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在的我想唱就唱我最闪亮这一年夏天有最温暖的目光······”。教师,一辈子的事业;音乐,一辈子的爱好;梦想,一辈子的追求。

                                   (33班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王锐)


叶叶心心

畅享人生殿堂  重温大学时光

                    ——培训有感

而立之年,梦又起航。今天的我背着行囊,走进四川师范大学参加高校教师培训。眼前,熙攘的人群,穿梭的车辆,这热闹场面,顿时回想起十五年前初入大学求学的我,怀揣着大学理想与渴望,畅享人生殿堂。

棘手问题考验着我。炎炎夏日,习惯了家庭生活的我,跟几个大老爷们蜗居十多平米的学生宿舍。身宽体胖的我该咋生活?带着不安和困惑,我反复说服自己转变观念与身份:“再当一个月学生,我已经准备好了”。

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重温大学时光,总会有新悟。珍视高师岗培,就会有收获。用心去面对,总会有感动。带着记忆和奔腾的心境开始了我的高校教师培训之旅。

早上7点洗漱完,背着书包跟室友去食堂就餐,谁知道去桃李园时已经人满为患,吃完早餐到教室,发现黄金座位早就被占。更有甚者还使用了占位本,十多年前自己跑教室占自习座位的等等场景顿时浮现在眼前……

课堂上,老师们不怕热、不怕累,一手拿话筒,一手擦汗水,讲得非常精彩,案例分析深入浅出,总结精辟。同学们个个翘首以待,专心注视着大屏幕,那种渴求知识的眼神就像襁褓中饥饿的婴儿渴求妈妈的乳汁,风扇旋转得唰唰声也掩盖不了同学们忙忙碌碌做笔记的写字声,生怕没记住这些知识点。看见老师要翻页了,马上拿出手机把重要内容拍下来,以便课后进一步完善笔记。

下课后,同学们马上找到老师拷贝当天课程PPT。或三三两两,或一个小组在一起讨论消化,或请教老师解疑答惑。凡听说哪里有卖相关学习资料的,大家都毫不吝啬地买下来;哪里有专题讲座,提前一小时占位置参加。

夜深了,自习室的灯还亮着。

……

转眼教师培训课程已进行了一个星期。党政4870名来自四川各地高校的老师们,每天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大学时光生活”还继续着。在这个班集体里,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更好的是多了朋友,添了友情。

48班 四川文轩职业学院 杨天文)

培训之于我

流火七月,刚刚来到成都理工的我,在经历了简单而快捷的报道流程之后,便充满期待地来到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四川高校教师岗前培训。

四川师范大学是西南地区教育事业的引领者。自我初次踏入川师大的培训课堂之后,每天都能接触到具有丰富经验的名师,每时每刻也都能听到关于教育和授课的新观点,让我对高等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我这样一个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晚辈而言,培训老师们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以及科研经验毫不吝啬地拿出来分享,不但让我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少走了一些弯路,也让那些萦绕在我心间的疑问渐渐得以解决。这些培训老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在真正走上讲台之前,在正式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之前,教学理念的培养和塑造显得尤为重要。在聆听了诸位名师的讲座后,“启发兴趣,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开始在心间萌芽。教师是学习的引路人,学习的动力源于兴趣,兴趣既可以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热情,也可以推动教师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的修养。一切的教育从唤起心灵深处的兴趣开始,因此,“启发兴趣,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可以也应当贯穿新常态下高校教学活动的始终。任何教育理念的形成都是一个过程,任何教育理念也都有其瑕疵的地方,只有在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并不断吸收经验的基础上才能不断地改进。在这次的培训中,除了聆听名师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认识了一大批同龄的青年教师。志同道合的我们走到一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思想的交流也总是在欢声笑语中进行。来自不同教育背景和科研背景的青年教师交流对于跨学科的研究和交流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而这样的机会都是此次培训带来的。高校教师是高等教育的传播者,只有加强对其进行培训,高等教育的质量才能不断提升,我们国家也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因此,这样的培训无论是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显得意义非凡。

4班 成都理工大学 吴 栩)

关于“怀旧”的思考

人生每过一段时间,都应该将过去清零,让自己重新开始。因为过去或许会成为前行路上的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人的心灵就像一个容器,时间长了里面难免会有沉渣,学着清空,让心灵得到释放。话虽如此,但有些东西却无法忘怀。这一次的岗培,找到了坐在讲台下熟悉的感觉,仿佛过去的人和事都历历在目,脑海中便浮现出一个词,怀旧

我可能并不是一个经常怀旧的人吧,因为人对过去的记忆大多是有选择的筛选,去捕捉那些美好瞬间的记忆碎片。 很多时候,人在无助、困惑时,会去怀旧,让自己暂时去进行记忆的穿越,让自己的灵魂得到片刻的解放。我是一个喜欢新事物的人,总想着未来还有很多未知的可能性,等着去探寻和创造。当然,有时也会去怀旧,偶遇一个熟悉的场景,或是一种令人遐想的味道,会让自己疲乏的身躯松弛,让心灵放松,让脑海去编制和以前相似的画面,让灵魂投入其中,去尽情挥霍暂时的安逸……怀旧会令人重情,它会使你记住那些曾经促你成长,给予你温暖的人和事;怀旧会令人释怀,在匆忙中,疲软中,去领略一丝清凉;怀旧会使人成长,在记忆的场景中为现在寻找更多的可能性……选择适当怀旧,为自己营造的生活增添亮点。但人不能总是怀旧,过多的怀旧会让自己变得贪婪,丧失判断力,减缓战斗力。让适当的怀旧成为自己成长的方式,调节紧张的神经,只为枕戈待旦……

培训就是这样一种在熟悉场景触发下的怀旧。想起学生时期的人和事,美好而温馨。一种久违的感觉,此时此刻,倍感幸运。岗培时光虽很短暂,但已是奢侈,相信不久的以后,也会成为一种特别的怀旧方式……

 (37班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 罗旋) 


感受幸福

来到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已经一周了,这一周是充实的一周,幸福的一周。

何为幸福?幸福何来?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幸福其实很简单,很淳朴。 

首先,在我的认识里,学生时期是最幸福的人生阶段,我也常常告知我的学生要珍惜得不易的学习机会。如今能再次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学习一个月,我是激动的,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我相信—这一个月绝对是受益匪浅的一个月,绝对是让我感受幸福的一个月。

其次,这一次的学习体验是特殊的幸福、复杂的幸福。为什么说是特殊复杂幸福呢?

曾经——单纯的作为一个学生在学校学习时,那是充实自己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综合素质,享受充实大学生活的幸福感。

现在——除了曾经单纯作为学生所感受到的幸福之外,还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在与学生共同成长中所获得的幸福;或许这种幸福来的比较慢,但在这次岗培中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这种“后知后觉”的幸福…虽然岗培心理学老师告诉我们老师讲的东西不要对号入座,但我在这段时间的培训我在学习中在对号入座中工作的幸福感!提升了工作的幸福指数。

至今每次课我都会想到在工作中,在班上曾经发生过的一些事,想到班上一百八十个可爱的孩子们:机智的安琪宝宝;又二又能干的班长苏苏;默默无闻却心地善良的娇娇;团结充满正义感却爱玩淘气的一群藏族小伙们……突然发现放假没多久却有些想他们了,想他们装可爱卖萌;想他们哭泣却不放弃的精神;想他们总是给我制造麻烦后却又满脸内疚的道歉;想他们从不懂事到懂事的成长……或许在曾经在发生过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或许曾经还对某些同学有些无奈,甚至想到了放弃。但现在回想起来,感受到的似乎满满的都是幸福。所以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和这群孩子们的幸福,同时也会努力的学习、提升自己,并以身作则的教育引导学生。

很多时候身边的朋友厌烦的说,我的生活,我的话题除了学生还是学生,说道学生就特别激动特别有精神;回想起来的确实这样,在学校他们是我的学生,但是出了学校,觉得他们更像我的弟弟妹妹,希望他们和我无话不说,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学到知识,提升能力。每一次看到他们的进步、成长我都是感动的,幸福的,哪怕是教会一个学生学会与科任老师主动打招呼;因为我看到了他们的认真和努力,看到了他们想改变自己的决心。我觉得这次岗培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很多自己以前因为忙碌和忽略而没有感受到的幸福。通过一周的学习,我对我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责任所在。虽然只过了几天的时间但我发现我更加喜欢我的工作,更加喜欢看到同学们的进步与成长。我想我会和他们一起成长,一起感受幸福……

培训未完,感受幸福继续……

54班  王艳  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


听《让书法走进你的世界》讲座共鸣

昨晚,在师培中心的安排下,聆听了《让书法走进你的世界》的讲座。

开篇,老师抛出了“书法,是高校教师亟需的基本人文修养”的观点。在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中,他从“高校教师引领中国文化的先进方向,书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教师应该粗通书法,至少可以品味书法”、“高校教师如何与书法结缘”、“书法让高校教师有尊严、长寿”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通过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对亲身经历的分享,海量图片的直观载现,深入浅出地给大家普及了书法常识,同时也给广大高校人或准高校人带来了不少的碰撞、震撼和反思。

先贤哲人早已于书法及其书法的形态、价值、精神等有了“心正则笔正”(北宋,苏轼)、“宛若银钩,飘若惊鸾”(西晋,素靖)、“无声之音,无形之相”(唐,张怀瓘)、“书之要,统于‘骨气’二字”(清,刘熙载)、“笔阵独扫千人军”(唐,杜甫)等等精妙的评述。

先人如是论,老师如是讲。愿与诸同仁共享而共鸣,我们作为高校工作者,应于书法力粗通,至少可以品味。人文修养、健康长寿也好,享有尊严、增名添誉也罢,总之,作为千年中华艺术文化之精髓——书法,我们应当也有责任推崇并传承。

48班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送培 何以逸)


  听《高等教育学》的感想

今天我们进行《高等教育学》这门课程的学习,老师以幽默、有趣及生动的方式引领我们进入教学的殿堂。通过学习我深刻明白作为一名引导者和促进者,一名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来正确的引导学生;作为一名组织者和调节者,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作为一名反思者和创造者,如何以批判的思维实现“教是为了不教”的理念。

我们既是教学者也是学习者,既是引导者也是倾听者。通过课程的学习,作为一名准教师,我对自身也提出了一些要求。第一:找自己。每位教师以及每位学生都有自身的角色扮演,而我们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找自己,从信念、思维模式及习惯等认清自己的方向及时定位。第二:开展合作式教学模式。教学即教与学的结合,教不仅是促进学生学习,更是老师学习的机会。合作式的教学引导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学生向老师学习,同时促进老师向学生学习,通过平等地与学生对话,吸纳学生合理的建议,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第三:反思。及时反思,不断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方式及学生对课堂的反映等,同时找到针对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及寻找新的教学思路,这样才有助于我们把教学发展下去。

以上是我在《高等教育学》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感想,理论的领悟还需要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得以实现,进一步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一名好老师。最后用一句话来表达我对教学的热爱,教学是每一名教师的事业,是生命之花,我们应该以敬仰之心去浇灌,让这朵希望之花绽放它应有的光彩,永开不败。

                                         (45 成都医学院 刘沙)

                                     

师培心得

  为了使我们这些新教师们能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四川高校师培中心为我们安排了这次师资培训。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但在如何组织教学,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果上,还感到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通这次培训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本次培训中,培训指导老师也十分注意我们的这种心理的变化,他们的讲话,从头到尾始终贯穿一个中心,那就是充满对新教师的鼓励。其一是鼓励我们要赶快适应学校的教学环境、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环境等,其二是鼓励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角色,改变以往学生时期那种趋向“感性”或者说是“浪漫”的生活态度。其三是鼓励我们要做一名终身学习型教师,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其四是鼓励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争做教学发展的弄潮儿。这些鼓励,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高尔基曾经说过:“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也许,对于我们新教师来说,只有具备克服困难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开端,而好的开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通过参加这次短期培训,让我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自己的任务及肩负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我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并利用此次培训所学理论和方法,不断丰富和提高自身素质,处理好与同事以及学生们的关系,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授课教师的精彩讲解、闪光的个人魅力,使我受益匪浅。

47班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舒荠萱)

一路上有你

盛夏,花开,快乐如同这流光溢彩的金黄,无法阻挡。

三年磨一剑,三年光阴,梦想一直——我就是喜欢三尺讲台

我把手机的开机问候语设为:筑梦……加油!然后在每一个寒冬腊月的夜半三更等待春天的来临。

于是,我的梦想终于在2015年开花。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释重负,心里没有枷锁。

《全城热恋》里刘若英问张学友:你有梦想吗?

那一刻,很动容有梦想,真好。

如今,为期一个月的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让我再次成为班导师的学生,这一刻,百感交集,有喜悦,有激动,有万语,有千言,都浓缩一句一路走来,感谢有你

从来到川师,师从老师,他便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他儒雅的气质、谦虚的品格、诲人不倦的作风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每一位学生。从入学之初的迷茫,到研一时的轻浮、研二时的精益求精、研三论文写作时的渐入佳境,再到如今步入社会的的坚定,老师在每一个环节都不遗余力地给予我指导和帮助。在对我严格要求的同时,老师还时刻叮嘱我注意身体,劳逸结合。我可以忘记自己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纠结与努力,却不会忘记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熬夜为我修改论文,一遍又一遍地为我提出论文的修改意见,并且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论文的写作技巧,教我如何提炼论文的精髓,并以通俗易通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陈述。读研期间,老师除了将渊博的知识传授给我,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地让我们体会到了他为人师的敬业、为人子的孝顺和为人父的慈爱。三年里,老师不仅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还让我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为我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培养我的社会实践经验,这一切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宝贵经历,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学典礼上,老师给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滴水”与“桶水”的教师基本功理论和教学过程中的“假定无知原则”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同学。他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修改教案的身影让同学们都发自内心地给他点上无数个赞!

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刻苦钻研,弥补自己的不足,不辜负老师对我寄予的厚望只愿未来的每一天,老师都能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筑梦川师,“十全九美”是最真实的形容词,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春天之后,夏日可以是酷暑,也可以清凉,我告诉自己:我人生中最美丽的记号永远是下一个,我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未来,等我来!

明天又是新的,因为每天都是新的!

40班 四川旅游学院 梁远银)  


高校教师应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推进四个全面

 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新形势、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党政干部提供了一把可资借鉴的标尺。两会中,“四个全面”是最新、最热的政治词汇,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和完善,标志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更加完备、更加深入、全新布局基本形成。

立德树人、教育改革是新时期、新常态下需要持续着力的重大现实问题,“严”“实”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方法策略,“四个全面”指明了改革与发展的目的指向,方法与目标解决了手段与目的问题,解决了路径与效果的症结。“三严三实”到“四个全面”,侧重点各不相同。“三严三实”是新时期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途径,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主要是解决“人”的问题。“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主要是解决“事”的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成果。“三严三实”与“四个全面”将人和事联系起来,以人积极地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的发展,将主观与客观、人和事相联系、相承接、相促进。在“事”(教育事业)中促进人(教师与学生)的成长进步,在个体的成长进步中推动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事业成败,事在人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结合高校自身实际,高校教师应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可以创新中切实发挥好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的作用,要从抓好自身建设入手,忠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抓常、抓细、抓细上下功夫,带头从严修身、从严自律、从严扎牢作风之根,带头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干事创业。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离开伟大事业的发展谈作风建设,只能是本末倒置。“四个全面”作为我们党在中国梦视域背景下治国理政的总纲领,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而且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四个全面”既是战略布局、战略目标,也是判断作风建设的“晴雨表”,更是检验立德树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如果离开“四个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只会成为空谈,加强教育改革伟大工程就失去了依托。“四个全面”是践行“三严三实”的价值所系、目标所在。

作为新任青年教师,需要在为人、做工、成事上下功夫,需要在明辨、修德、笃实下功夫,需要把祖国成长进步的与个人的成人成才相结合,自觉地以自我的成长进步作为推动祖国繁荣进步的重要力量。做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新任教师,虽谈不上优秀,但有一腔豪情愿为国家、民族、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愿以自己的火热青春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之中,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共享同祖国成长进步的机会,共享人生梦想成真的机会。

54班 西南石油大学 罗昌龙)


花样年华 


学箴(诗歌)

学之如染,渍而不反。

先修其质,文华换烂。

譬如植木,本拨末散。

天命是秉,厥心维亶。

彼荀有云,輮使之然。

嗟我诸子,胡不慎焉!

师培赠同学诸友(诗歌)

南陆方禅悦,追风趁物妍。

所之非万里,同行有三贤。

尺玉须磨治,寸阴惜远邅。 

别来希会面,犹待挹灵泉。

(10班 四川传媒学院 王敏)


静夜(诗歌)

在这酷夏的静夜里,

豆瓣的轻音乐。

不紧不慢的流动着那首橘色温度,

回荡在我空幽的脑海中,

 如同海浪拍打着海岸。

 

此时窗外白天的汽笛声也平息了下来,

而我正细读着一卷余光中的散文集。

它是我在某个散步的傍晚,

就着日落的余晖,

在图书馆的角落里发现的。

寻书如觅友,

坚持着精致选择,

又期待初次便能遇见,

如此矛盾的心理。


也许在这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里,

刷新微博与微信已经成为主流。

读诗览书慢慢变得另类,

可是我们是否发现,

心中的田野已经被钢筋水泥替代。

失却了想象,

忘却了柔软。

(32班 四川工商学院 梁春艳)


42(散文诗)

我们的人生像是一条绵延不断的河流,

一年一年,一日一日。

我们不曾停断栖息其中,

在此前走过二十多年的时光长流中,

幕升幕落。

见过大海星辰,见过流沙走石,却未曾

见过你。

岁月像流水卷动河沙一样,

忽然把我们的生命牵扯起来,

以迅雷之势,

翻动着朝前滚滚而去。

于是,我们就这样开始了故事。


然而我们的故事却没有任何鲜明的轮廓,

它所涉及的时光太短暂,

短暂到只有一周、七天、一百四十八小时。

以至于在我的余生之中可能都回忆不起来,

但这故事依然是如此深刻。

深刻到只听见空调的呼呼声,钢笔的沙沙声,

以及你在上课时捉弄我后的窃窃笑声。


我看见那天晚上第一次聚餐的时候有人喝红了脸,

我相信某天晚上最后一次聚餐时会有人哭红了眼。

一向光年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

时光能将此刻相聚的我们带离彼此,

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华光。


    三周的时间对于人生来说不会是永远,

而我也是一个倔强得不会说永远的人。

我只能看见现在,只能珍惜当下,

珍惜我们第一次交谈甚欢,第一次挽手走路,

第一次见面时你对我说的那一句,

很高兴认识你。


                              (42班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陈天也)


翡冷翠,匆匆地一瞥(散文)

      

最早熟知佛罗伦萨这座城市,是因为一个叫巴蒂斯图塔的男人。这位来自潘帕斯草原的战神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佛罗伦萨保持在意甲乃至欧洲一流球队的行列。他将自己职业生涯最美好的九年时光全部献给了他所挚爱的紫百合。直至今日,那些荡气回肠的“Bati_goal”仍是无数球迷所津津乐道的话题。因此,那个时候佛罗伦萨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巴蒂,就是紫百合。

后来才知道,在这座城市曾发生的故事远不仅仅只有足球,它还孕育了一场影响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伟大运动,叫做文艺复兴。这座城市诞生过的伟大人物远不仅仅只有巴蒂,还有但丁、伽利略、彼特拉克、薄伽丘、乔托、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达芬奇……此外,它还有一个别有诗意的名字,是一个叫徐志摩的中国诗人译名的,叫做翡冷翠。

  也许想象中的翡冷翠之行应该是这样的:在米开朗琪罗广场久久凝视不朽杰作《大卫》的每一寸肌肤,在乔托钟楼下仰望这位“欧洲绘画之父”的伟大设计,在圣母百花教堂里做一次虔诚的忏悔,在美的奇家族的皇宫追思克里斯托弗里是如何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钢琴,悠闲地漫步在古城的每一条小巷,追忆着达.芬奇、拉斐尔、波提切利手中神奇的画笔,在但丁的故居前久久驻足,缅怀这位意大利乃至欧洲最杰出的诗人,然后倚在一块文艺复兴时期的石阶上品味《神曲》,最后在这个歌剧诞生的地方欣赏一出原滋原味的威尔第的《弄臣》或是《茶花女》……然而,现实的导游完全打破了我心中幻想的意境。“快一点,快一点,我们到下一个景点。”“在这里给大家20分钟拍照留念。”“在这里给大家15分钟拍照留念。” “大家跟紧我,我们到下一个景点”……我不知这位导游是怕晒太阳还是想早点下班,一路上就这样急行军似地奔走。但丁故居、乔托钟楼、天堂之门、圣母百花教堂、美的奇皇宫、佛罗伦萨市政广场……这一切应当久久徘徊,细细思索,慢慢品味的所在统统都只是匆匆地一瞥。

也许,当某一天我们的脚步不再那么匆匆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懂得佛罗伦萨的意义,懂得文艺复兴的意义……

37班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伍志凌)


生活小常识 

防暑小知识

预防高温中暑,医生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医生为大家提出了8种避暑方法:

1、少吃多餐:一顿饭吃的东西越多,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身体产生代谢热量也就越多,特别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们产生的代谢热量尤其多;

2、吃辛辣食物:医生认为,尽管大热天里吃这些东西难以想象,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内的热量接收,提高血液循环,导致大量出汗,这些有助于降低体温;

3、温水冲澡:最好是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特别是在睡前进行;

4、多喝水:医生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中暑常常是体液和体钠丢失过多引起,应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以上的水,高温作业者出汗较多,应多喝糖盐水、茶水和其它含盐饮料,及时补充体内水分和盐分的消耗,以防脱水引起痉挛。白开水——中医称白开水是“百药之王”。喝白开水应选择沸腾后自然冷却的新鲜凉开水(20℃至25℃),这种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很快被吸收利用。喝白开水时最好加些盐,盐可以补充体钠的丢失。

5、避免剧烈运动:剧烈活动将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6、日间小睡:研究表明,人体对“白日梦”的反应之一就是降低身体温度;

7、喝菊花茶:菊花茶能够降温醒脑;

8、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5秒,因为手腕是动脉流过的地方,这样可降低血液温度。

48班 西南石油大学 周煊涵)


夏季常见运动损伤防治

                             ——踝关节受伤防治小贴士

 夏天来了,又到了俊男塑形、美女运动减肥的最佳时机了。走在川师大的校园里,特别是操场上,处处都可以看到俊男美女运动的身影。但偶尔也会看到个别走路不太自然的情况出现。我想,他们可能是在运动中或者穿高跟鞋时不小心崴脚到了。

 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在这里提醒大家,在运动体魄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准备活动的练习,包括关节活动和韧带拉伸,这样才能在运动中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收到良好的运动效果。

如何预防? 

①准备活动要充分。 

②加强足部力量及踝关节的稳定性与协调性的练习。 

③完善场地设施。 

④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如何处理? 

①冷敷、加压包扎、抬高患肢。 

24-48小时后,外敷新伤药。 

③按摩、针灸、理疗、痛点注射。 

④及早进行功能锻炼。 

⑤若韧带完全短裂,经冷敷加压包扎后及时送医院手术治疗。 

                             (31班 宜宾学院体育学院  傅雪祥)


小幽默



津津有味

老师在上面讲得很是辛苦,可是下面的一位学生却睡着了,老师很是生气。

就把他叫醒了,并问他:“你闭着眼睛在干什么?”

这学生说道:“我在默记。”

老师:“那你为什么头一点一点的?

学生:“我在赞同你的观点。”

老师:“那你为什么还在流口水?

学生:“因为我听得津津有味啊!”

             (48班 西南石油大学 李阳)

老师

语文老师:做人要大度且具内涵,如浩瀚的知识海洋。

数学老师:做人要诚实,如做判断题,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地理老师:做人要有方向,如怀揣指南针,走到哪里也不会迷路。

物理老师:做人要实在,否则如失去地心引力,飘飘然。

生物老师:做人要善于思考,知道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34班  四川警察学院 何丹)


The English corner 




A good teacher is the one who has a good understanding about psychology and pedagogy.——Suhomlinski

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

 —— 苏霍姆林斯基

Being a teacher, every act and move, every word and action should be so excellent that it can be the model for others with a clear conscience. ——Tao Xingzhi

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师表的地步。

——陶行知

33班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王锐)



A Forever Friend-永远的朋友

"A friend walks in when the rest of the world walks out."

“别人都走开的时候,朋友仍与你在一起。”

Sometimes in life,

有时候在生活中,

You find a special friend;

你会找到一个特别的朋友;

Someone who changes your life just by being part of it.

他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内容,却能改变你整个的生活。

Someone who makes you laugh until you can't stop;

他会把你逗得开怀大笑;

Someone who makes you believe that there really is good in the world.

他会让你相信人间有真情。

Someone who convinces you that there really is an unlocked door just waiting for you to open it.

他会让你确信,真的有一扇不加锁的门,在等待着你去开启。

This is Forever Friendship.

这就是永远的友谊。

When you're down,

当你失意,

and the world seems dark and empty,

当世界变得黯淡与空虚,

Your forever friend lifts you up in spirits and makes that dark and empty world suddenly seem bright and full.

你真正的朋友会让你振作起来,原本黯淡、空虚的世界顿时变得明亮和充实。

Your forever friend gets you through the hard times, the sad times, and the confused times.

你真正的朋友会与你一同度过困难、伤心和烦恼的时刻。


If you turn and walk away,

你转身走开时,

Your forever friend follows,

真正的朋友会紧紧相随,

If you lose you way,

你迷失方向时,

Your forever friend guides you and cheers you on.

真正的朋友会引导你,鼓励你。

Your forever friend holds your hand and tells you that 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ay.

真正的朋友会握着你的手,告诉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And if you find such a friend,

如果你找到了这样的朋友,

You will feel happy and complete,

你会快乐,觉得人生完整,

Because you need not worry,

因为你无需再忧虑。

Your have a forever friend for life,

你拥有了一个真正的朋友,

And forever has no end.

永永远远,永无止境。

(摘自网络)

55班 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 李琳蔚)


投稿须知



亲爱的学员们:

  这份小小的电子刊物自开办以来,得到了你们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出刊三期以来,稿件挤满了编辑部的邮箱,让编辑老师们十分欣喜。但在采编时,编辑老师发现了稿件中普遍存在的两个问题,因而在此提醒,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投稿的学员们引起注意:

1、请用WORD发送稿件,放在邮件的附件中发送。并请在文章末尾注明:班级,送培学校,姓名。

2、投稿的时候尽量注明所投栏目。

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喜爱与踊跃来稿,愿我们在温馨美丽的文字中共度这个盛夏,

《师培快讯》编辑部

                                               2015年7月28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