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
  • 2
 
《师培快讯》2015第十期

师培快讯



主办: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二0一五年第十期           (总第二百零二期)

                              八月十

领导讲话

●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做让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

——省教育厅领导在四川省高校第23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 在四川省高校第23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简讯

● 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叶叶心心

● 川师的那些日子

● 以教师为业,以学术为业

● 感恩与培训同行

花样年华

● 记忆(诗歌))

● 寻求均衡人生(散文)

● 梦想(诗歌)

● 脚踏实地,坚定梦想(散文)

生活小常识

● 提高代谢必吃的八种食物

● 夏日饮水五忌

● 夏季衣服洗涤保养知识

小幽默

● 高中生

● 祖国是什么

● 对不起

The English corner 





领导讲话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做让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

——省教育厅领导在四川省高校第23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

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8月10日)

老师们、学员们:

今年的新任教师培训,在培训基地四川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培训机构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经全体教师、工作人员和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在此,我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向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向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亲切问候。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当前全国教育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加强教师工作薄弱环节,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培训人数较多,天气比较炎热,加之四川师范大学正在进行部分修建和基础设施改造,给学习和组织培训都带来了困难。但是学员们服从管理,认真求知,积极上进,通过四周的培训,教育理念得到升华,教育知识得到加强,教学技能得到进步。大家在在学习中充实,在交流中分享,在合作中共进,在感悟中提升,在培训中发展,这种经历和体验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大家珍视和收藏。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培训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圆满成功,表明培训中心的组织工作是得力的,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是很强的,四川师范大学的后勤保障是有力的,也同时表明我们高校青年教师素质是较高的。学员们在这次培训中表现出来的谦虚谨慎、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和学风,展现了新一代高校青年教师的风采,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守教育理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我省高等教育舞台上,挥洒热情,播种希望,培植幸福,放飞梦想,用智慧和勇气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在大家即将奔赴工作岗位之际,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争做“三高四者”。“三高”即“德高、学高、技高”,“德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还要有社会公德意识和家庭美德意识。“学高”不仅要求具备高学历、高学位,更要具备高学识,“技高”要求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技能。“四者”即要求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推广者、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四有新人的培育者”。

第二,坚持学习,不断创新,争做受人尊敬的教育专家。作为新时期的高校教师,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在教学中不仅要继承优秀的教育传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更要有创新意识,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

第三,严格要求,牢固树立和巩固“四种意识”。 培训是短暂的,但其产生的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根据教育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各位学员在培训后必须注重巩固四种意识,即集体意识、竞争意识、吃苦意识、律己意识。集体主义对每一个人的成长、发展都非常重要,教师劳动的个体性强,更需要具备集体荣誉感协作精神。要在竞争中发展,要在艰苦的教师岗位上不断战胜自我,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习惯和组织纪律观念,形成严于律己实事求是雷厉风行踏实严谨作风。

教师是办学的主体,是教育理想的实践者,是启迪学生心智的导师。尽管在当今社会,高等教育出现了媚俗、功利化的倾向,我们在办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众多的困难和问题,现实中的教师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但是,“传道、授业、解惑”依然是教师的使命,“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依然是教师的标尺。因此,我希望我们全体学员都能够做到:自觉地探求知识,并用知识去营养学生;坚持科学理性的思考,并用智慧去启迪学生;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怀,并用快乐去感染学生;培植善良博爱的情感,并用爱心去浸润学生;加强品德人格的修养,并用德性去感召学生。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的学生成长为乐学崇德、求真务实、富有爱心、关心社会、追求理想的人。

学员朋友们,你们正站在一个人生新的起点上,社会为你们搭好了大显身手的舞台,衷心祝愿你们为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建功立业,谱写青春华章!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在四川省高校第23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

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 周介铭)

(2015年8月10日)


各位领导、学员朋友们:

为期一个月的四川省高校第23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明天就要圆满结束了,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召开培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和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对受到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在培训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对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校新进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是青年教师入职前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实行依法治教的重要举措。自1993年我省开始举办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三届了。本届职业技能培训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厅人事处和学校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授课教师的精彩讲授,全体班导师、班主任兢兢业业的工作,各送培学校高度重视,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管理严格高效,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等等,都是培训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对此,我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和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再次对以上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和以往的培训相比,今年的培训有一些新的情况和特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培训规模大,学员素质高。今年全省共有115所高校的4012人参加培训,是历年培训中规模较大的一年。据统计,参训学员中博士研究生527人,硕士研究生1928人,硕士、博士占比接近三分之二,整体素质很高。学员中教师1701人,占42%, 女教师2311,占58%。最大年龄 58 岁, 最小年龄 19 岁。

二、培训内容充实,实践性强。培训共设置了59个小班21个大班进行教学。按照教育部高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的要求,开设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四门课程,设置了13个专题讲座,8个富有特色的晚间学术讲座,同时加强了微格教学和试讲答辩的实践训练课程,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

三、师资优良,培训效果好。培训期间在全省高校聘请了30位德艺双馨、有独特教学风格的知名专家教授为培训授课,在学校公开选聘了59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的教师担任班导师,提升了培训的整体质量。据无记名教学效果调查统计,学员对培训总体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四、管理严格,热情服务。培训中心坚持“半军事化管理”的管理制度,取得了良好的培训实效。为强化管理制度的实施,中心在全校公开选聘了21位原则性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班主任,加强了对班级的管理和班风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中心还设有教学管理组、学生工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为培训全程服务。

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在师培中心统一组织的“岗培好声音”比赛中,有119人参加比赛,经过初赛、复赛两轮选拔最后确定了18名选手参加决赛。有的班级还自己组织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班组织了80余次形式多样的班级联谊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情谊,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在本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广大学员迅速实现了角色转变,较快地掌握了教育教学技能,教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不但学习了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更重要的是进行了师德师风、职业道德的培训,为今后职业生涯的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培训中,广大学员不畏酷暑,刻苦学习,克服种种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去,在各方面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分子。他们有的是勤奋学习、表现优秀的学员,有的是服务班级、善于管理的干部,有的是技高一筹、“岗培好声音”比赛获胜的歌手,有的是思维敏锐、勤于笔耕的宣传者,有的是示范课教学和演讲比赛的优胜者,等等,他们和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学员为本届职业技能培训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为表彰先进,彰显榜样,我们在此隆重集会,公开表彰优秀班级、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干部、优秀通讯员、优秀示范课教学和演讲比赛以及“岗培好声音”比赛的优胜者,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受到表彰的学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学员朋友们,明天培训生活就要结束了,大家即将正式步入高校教师的行列,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严格教师资质,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对这次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优秀分子,我们理应对大家寄予更高的期望。在大家即将结业之际,作为高等教育战线上的长者,我想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把在职业技能培训中培养起来的良好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继续贯彻到工作中去,躬身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早日成为受学生尊敬爱戴的高校教师。

第二,希望大家回到学校后,理论联系实际,把在培训中心学到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方法运用到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力争早日从一名优秀的学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第三,希望大家珍惜这一个月培养起来的同学情谊,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交流、展开合作,共同为我省高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祝各位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简  讯



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图片1.jpg

8月10日下午,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李曦、副处长张旭,学校党委书记、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介铭,校长丁任重,校党委副书记、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尚朴,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杨国军、肖明辉等出席表彰大会。大会由丁任重主持。

本次表彰大会一共授予第一班等九个班级为优秀班集体,朱红梅等620名学员“优秀学员”称号,蒲娟等59名学员“优秀班干部”称号,刘天宇等61名学员“优秀通讯员”称号,并对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示范课教学及演讲比赛、“岗培好声音”歌唱比赛的优胜者进行了表彰。

会上,周介铭首先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和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对受到表彰的优秀团体和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授课教师、班导师、班主任以及中心工作人员为培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有五大特点:一是培训规模大,学员素质高;二是培训内容充实,实践性强;三是师资优良,培训质量高;四是培训管理严格,保障有力;五是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在培训即将结束之际,他向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学员们躬身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把在培训中培养起来的良好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继续贯彻到工作中;希望学员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在培训中学到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方法贯彻到工作中去;希望学员们珍惜同学情谊,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同为我省高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李曦代表省教育厅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和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为本次培训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强调,每年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都时值暑期,天气炎热,而今年培训人数多、规模大等特点也给培训的组织工作以及学员的学习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但在这样的条件下,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充分说明了培训组织有力,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敬业,四川师范大学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扎实。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学员们谦虚谨慎、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精神,展现了新一代高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讲话最后,他向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员们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学员们坚持学习,不断创新,争做教育的专家;希望学员们严格要求,牢固树立集体意识、竞争意识、吃苦意识、律己意识。

本次培训学员代表、36班班长、四川大学教师季袁冬博士代表全体学员作了培训汇报发言,畅谈了培训学习的收获体会和美好回忆。

图片2.jpg

图片3.jpg

唐尚朴宣读了优秀班集体、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优秀通讯员、示范课教学和演讲比赛的获奖名单。杨国军宣读了“岗培好声音”比赛的获奖名单。在欢快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中,出席大会的领导向获奖学员及班级颁发了证书和奖状。颁奖仪式将整个表彰大会带入了最高潮。

据悉,此次受到表彰的学员,是中心在综合培训开始以来学员各项表现的基础上,经学员公开投票、班导师推荐后产生的。在表彰大会上,共有来自五十九个参训班级的七百五十多名学员受到表彰。


叶叶心心

川师的那些日子

一、初识

    7月19日,带着对暑期岗培生活无限遐想和憧憬,第一次步入四川师范大学校园。报到办理了各项手续,也第一次见到我们敬爱的班导师,注定的缘分让我们共聚川师岗培33班。据班导师统计,我班65位学员分别来自全省19所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背景,其中不乏省外留川同学。

二、成长

7月20日,入学教育上,班主任的讲话首先提到“珍惜”两个字,结合自身情况,我理解为: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得锻炼自己教学、宣传、管理等能力的机会,我自己坚信,只要在遵守学籍管理规定和明确自身实际目标的前提下,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完成每个学习环节的任务,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相信这次培训一定会把握机会、学有所获。

7月23日,在一堂关于《高等教师职业道德概论》课中,授课老师专门针对高校教师的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做了讲解,使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在学术不端行为方面,将来要学会避免,真正做属于自己学术水准的科研成果。

7月24日,班级第一次微格训练顺利完成,此次训练侧重于师范技能中基本语态和体态。紧张意味着对自己所讲内容体系不熟悉,普通话虽标准但容易出现“吞字”现象,面部僵硬无微笑,与同学们互动眼神较少等问题,大家都有深的体会,平时讲课未被发现的缺点在此次微格训练中较为明显地呈现出来。这时候,我们不能气馁,“早发现早治疗”,在正式试讲之前,克服困难,提升教学能力就是我的第一大目标。

7月30日,15分钟正式试讲顺利完成。经过几天的刻苦准备,特别是在课程导入部分加以修改和完善,当天课堂呈现效果较好。班导师、各位班级同学对我做了相对客观的评议。除了坚定自己讲课激情投入、富有感染力,对所讲内容熟悉,重难点逻辑性清晰等优点外,自己在板书和PPT规范性、语言口误及重复语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因此,在今后电大的成人教学中,必须在备课、授课环节注重这些方面的完善。

三、总结

川师岗培是个特殊的平台,它为我们新任高校教师适应高校工作生活,应对现实严峻挑战,提供了一次专业、有挑战性的学习机会和资源,特别是能与很多高校老师交流共进,汲取有益经验,发现自身不足,最终在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职业技能方面,有所突破和进步,从而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实现职业意义与人生价值。

四、不舍

8月6日,结业考试顺利结束,这意味着岗培学习生活也即将结束,现在舍不得这个校园,舍不得这个集体,舍不得带给我们每个老师的思考和感悟。岗培的那些日子里,我们收获了,成长了,感谢川师岗培平台!

                                   (33班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王锐)

以教师为业,以学术为业

1919年,社会学奠基人马克斯•韦伯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为青年学生作了著名的演讲《以学术为业》和《以政治为业》,阐发了两种职业和信仰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阐释了一名学生在其职业生涯中如何成为一名学者。他说,“学术已达到了空前专业化的阶段,而且这种局面会一直继续下去。无论就表面还是本质而言,个人只有通过最彻底的专业化,才有可能具备信心在知识领域取得一些真正完美的成就。”

无论是高校教师还是中小学教师,知行合一都是教师应该有的标准,但这一条非常难做到。尤其是高校教师,由于习惯了平时的生活常态常常有一种自我强大的幻觉,尤其是我国高校职称评定往往有一种年份和资历的评判成分,大多数高校距离国际标准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所谓知行合一,即教师在掌握知识、传授知识、实践创造知识上要做到统一。如果教师掌握知识不牢固,那么传授知识可能就只能“放空炮”,乱讲。教师掌握知识牢固后,如何传授知识则是一项重要的技能。有了前两项,还需要使掌握的知识转换为行动与智慧,并不断丰富知识的库存。这样内容换一种说法就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

高校教师是一种职业,知识分子是一个阶层。

尽管如此,高校教师和知识分子的重合率非常高,因为高校教师本身是最容易成为知识分子阶层的一个群体。何为知识分子?有许多定义,但基本上都包含几个方面的内容:1,受过高等教育或者实际具有同等的能力,是某一方面的专家;2,关注社会,不局限于一个专业一个方面;3,具有批判精神,独立思考。

在本次高校岗位培训中,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简单的侧影让我看到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锐气与底气。一个出色的高校教师一定是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身份在这个世界上立足的。

如果把大学教师看成一个职业,可以说有需要学习的职业技能,需要遵循的职业道德,需要遵守与明晰的相关法律。但是任何职业都会随着时代的起落、政治与经济风向的变化、社会风气的变化而运动。相对来说知识分子则是一个阶层的生存方式,往往使命感是世代相承的,对社会有冷静而客观的审视,对金钱以及物质环境的贫富有相对豁达的观象。

不需要神话知识分子,但我认为成为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是高校教师应该追求的一种自我存在方式。通过课堂的学习,经过老师的讲解,同时可看了一批大学者的书籍,逐渐对当下教师这一职业面临的时代背景、生存境遇、诱惑与低落、向往与挫折能有一个客观的认知。当下知识环境面临的问题,有集约化学术体制管理的问题,也有我国高等教育初级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行政化的学术管理,重科研形式轻视教学、高等院校行政化等诸多问题。在这样的环境,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该如何自处?

人生来就有利己的特性,同时也需要生存,需要发展。这个过程如果按照理想主义者来说难免面临诸多悖论。强调超越时代背景的道德理想并不现实。本人认为,从高校教师过度为知识分子,需要有几种理念:

1、做好身边的小事,这些小事可能一堂课,一次评讲,遵循当下职业要求与体制化生存的主流规程。遇到悖论,抓大放小。

2、任何事情都是可以改变的,但变好需要一个过程。改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做好当下的事,明白自己作为知识分子力量的局限。

3、永远对自己的知识领域保持兴趣和探索,学会超脱经济环境看问题,学者需要有智慧解决自己有可能面临的经济困境,在博弈中保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在博学中不断修正自己,也修正人生航行。

4、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活得长久精神一些。

(42班 四川农业大学 崔久成)



感恩与培训同行

光阴荏苒,培训生活即将结束。即将告别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老师,即将告别志同道合、情同手足的同学朋友,即将告别充盈爱意、狮子山上的川师大校园。回想在培训里,有过欢乐,有过疲惫,最重要的是把最美好的岗前记忆与师大校园联系在了一起。

老师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使我受益匪浅,深深地影响了我;老师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更是让我终身受益。老师们不仅传授了我们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所以我要感恩师大,我要感恩在师大遇见的每一位老师,你们丰富的人生阅历,敏锐的洞察力,果敢的判断力与执行力,教会了我在人生中如何取舍,如何判断大是大非,如何做个有原则的人,如何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另外,我要感谢师大,感谢你让我有幸与岗培57班的兄弟姐妹们在此相遇,自从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以来,一直得到同学和朋友们的关心支持。我真诚地谢谢他们的陪伴与付出,培训正是因为他们,才令我留下了永远难忘的美景与记忆,才让我更加珍视在成长道路上彼此之间的关怀与友谊。

岗培结束了,更加奋发努力的起点开始。满载师长父辈、亲朋好友们的深深关切,殷殷叮咛,我将真正踏上工作的征程,知晓前方定然不会一帆风顺,也未必前程似锦,但相信我定会全力以赴,时刻警醒自己,永葆一颗赤子之心,追随内心的理想,不轻易放弃,不随波逐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纷繁的社会中,不断开拓创新,为社会谋福、为人民造福、不断砥砺品行、鞭策自我,这也将是我终生的使命。                                        

(57班 西南科技大学 田应宝)



花样年华 

记忆(诗歌)                   

记忆就定格在闪光那一秒,

我们微笑着诠释七月的情。

明天,不同的脚步将走向不同的课堂。

朋友,挥着泪说地久天长。

曾经一起欢笑、一起哭泣、我们最坚强。

而现在,却要挥着翅膀去寻找自己的方向。

我们不会忘记一起呆过的课堂。

还有那埋藏最深遇氧又浮现的幸福时光。

我们默默把一个月的美好珍藏。

从不后悔泪和汗浸透过纸张。

甜蜜铃声睡着梦着念叨着的试讲。

还有那潼川路旁的喧嚣、校桃李园的芬芳。

35班给你我盖上的印章。

直到地老天荒也能荡气回肠。

图片4.jpg

(35班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邹明芳)


寻求均衡人生(散文)

那天试讲完毕后,班导师问我,为何放弃做医生而来当老师。然后又若有所思地说道,肯定是因为爱情。我这个年纪确实是很容易和爱情联系在一起。而我真正离开医院,不是因为爱情,到目前为止我也没有真正的爱情。在医院的时候是不愿意再找个医生当老公的,如果两个人都是医生,那就真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也不是不知道你爱我,而是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未来的家庭生活不敢想象。放弃,是因为我要寻求我均衡的人生:拾起我的亲情,珍惜我的友情,寻找我的爱情,创造我的事业,快乐我的一生。回想当初在医院上班的情景,我觉得我如今是无比的幸福。那时候早上8点开始上班,中间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走路小跑,基本不上厕所;中午接近1点才下班,在医院食堂里匆忙吃顿午饭,小歇片刻继续上班;经常加班,家人、朋友几乎离线,甚至有人调侃,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更不敢生病,若生病,打着吊针也得坚持上班。我上班不到半月就开始值夜班,隔3-4天一个夜班,每次连续上26-28小时,终于可以睡一觉了,又通知要听课、学习,不然重处。很多同事听着课,打着瞌睡。更谈不上周末、节假日,甚至婚假都没有。领导说,劳动法在我们这个行业是实现不了的。有一位37岁左右的同事去急诊科不到半年,一头乌发变花白,苍老而憔悴。那些有孩子的女医生觉得悲哀的是孩子并不亲近她们。刚到医院上班的时候,同事就说医院人才流动很大,可那时候总想着:苦是苦,孩子是无辜的,我们都走了,他们怎么办;学医,很辛苦,但时间久了,对这份职业也会有着越来越深厚的感情。可若是拼命的付出,不被社会理解,甚至不被同系统的人理解,还有什么意义呢。有时,家长不是跟疾病做斗争,而是和医生做斗争,言语攻击是常有的事。有的护士,因为给孩子扎的第一针没扎进去,家长一巴掌就扇过来。我们放弃了亲情、友情、爱情,放弃了自己的健康,放弃了自己的生活,却愈发没有尊严。这么多年我始终没有明白,现在好像明白了,至少我知道我的人生应该由我自己做主。我之所以为人,而不是工作的机器,是因为我有思想。加上实习的一年,我在临床干了三年,感谢这三年,感谢我曾经奋战过的岗位,让我明白,活着是为了生活;让找到了理想与专业的交点。世界如此之大,我也出来看看。

(38班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李明蓉)


梦想(诗歌)

这船头朝着红日的方向,

割断桅绳的那一刻,

是海的眼泪在撑托船的重量。


这是第一次扬帆远航,

只是追逐着梦想的雄壮,

不想去预料是否有危险掩藏。

在距离彼岸的中央,

隐约着血红的波浪,

坚硬的船体被暗礁无情的划伤。


还没有到达远方,

航行的轨迹已是这般的踉跄。

哽咽着向来时的路回望,

回望着出发的梦想。


难道航向就被这小小的礁石埋葬。

久久的停泊,

把彷徨化作坚强。

再次收起行囊,

继续朝着来时的方向。


从今以后,

我依然坚定的相信。

只要一路前行,

船下,就是梦想!

(33班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李玉强)


脚踏实地,坚定梦想(散文)

梦想,是在我生命的旅程中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如今,步入高校工作,真正开始面对社会,面对自己,问出一个藏在心底许久的问题,再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是一个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这是一个群英璀璨的时代,这是一个可以大展拳脚抱负的时代。而这时代中,有贪图享乐,有物欲横流,这却容易让人迷失方向。但我平静的、轻轻的告诉自己,我要成为一个在未来可以振兴中国高校思政学生工作有所贡献的辅导员专家,也就是专家化的辅导员

我当然知道成为专家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梦想何尝不是虚无缥缈,但是当我一点一点地把它描绘出来的时候,我相信也就是它自己寻找到我的时候。因而在脚踏实地,坚定梦想的路上,我给自己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语言永远是交流的必备工具,而英语作为世界语言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如今我们可以接触到的信息量已经庞大到如同一条巨龙,而我希望能驾驭这条巨龙,充分吸收世界庞大信息中有用的部分,使它们成为武装我灵魂和能量的铠甲和武器。为此我只有积极学习英语,良好的外语能力将成为我吸收养分的工具。

其次,看重他人。看重他人何尝不是看重自己?如果一个人正视别人的优点,能够充分欣赏和学习,取长补短,那其实也是在使自己更加强大的过程。古人有言,“见贤而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如今的优秀早已不是救世英雄的存在了,在分工明确的现代社会,团队协作已经成为任何一个企业信奉的头条。自视甚高不愿合作的人,有再强的个人能力怕也难称其为专家,持才傲物似乎都是悲剧收场。因此我希望成为一个虚心好学,尊重他人的人。

第三,突破自我。要成为一个跨学校,跨地域的辅导员专家,就是要勇敢的“跨”出去。而这个“跨”就是突破界限和不可能。世界何其广阔,天地何其高远,我相信只要坚强的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终有一天,自己的后背会生长出美丽的翅膀。飞出界限,跨出牢笼,成为展翅而飞的鲲鹏,而不是一只只能看到地面和低矮天地的麻雀。当我不断实现个人价值,拓展人生宽度的时候,我坚信我已经走在了成为专家的正确道路上。

我深知,纸上谈兵终究可笑,脚踏实地才能成就梦想。理论知识是营养,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只有尽快的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追求,重视团队合作,把理论知识变成实际的技能,才能实现我心中的梦想。

诚然,我知道我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还远远不够,我也渴望在未来中继续寻找各种机会锻炼自己,不断切实完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成为一名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辅导员。我相信,当我把这些微小的点一个一个做到的时候,就是我的理想和抱负实现的时候,那时候我肯定会为自己露出骄傲的笑容,为我的国家和民族奉献自己的灵魂和热血!

57班 西南科技大学 田应宝)





生活小常识 


提高代谢必吃的八种食物

1.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刺激新陈代谢,让身体细胞加速活动起来,起到燃脂的功效。虽然这种作用是暂时的,但经研究发现,大多经常吃辣的人发胖几率较低。吃辣时最好配一些凉性食物,如去皮鸭肉、去皮鱼肉、苦瓜、莲藕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吃辣时还要多喝水或汤,菊花茶、酸梅汤等是最好的“灭火器”。

2.大蒜

大蒜中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法宝是蒜素,它是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活化细胞,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大蒜中的肌酸酐也是参与肌肉活动的重要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贡献不小。大蒜中还含有抗氧化物质,也能促进能量的正常代谢。为了保证大蒜的营养成分功效,最好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3.全谷食物

燕麦、糙米、荞麦等全谷食物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清洁肠胃、调节血糖、减肥瘦身,帮助身体的新陈代谢处于正常水平。另外,这类食物加工少,营养也更丰富,但口感却一般,因此搭配很重要。我们推荐可以在蒸米饭时加点糙米,煮大米粥、打豆浆时添加燕麦等,既能让营养更丰富,也能改善口感。

4.大豆类

黄豆、黑豆等大豆类是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之一,有关研究表明,摄取足量的蛋白质能够提高人体新陈代谢水平。它们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体内油脂的刮脂专家,能促进脂肪吸收。另外,豆类中还含有植物性脂肪亚麻酸,是人体保证脂质代谢正常的重要物质。最后,豆类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很好地清理肠道,并且的抗性淀粉可以让人产生更强的饱腹感,对于代谢慢的胖人来说是个不错的减脂食品。

5.海鲜

鱼、虾等优质蛋白,本身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其中还含有丰富的锌。研究发现,锌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助于激活新陈代谢。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吃完海鲜1小时后再吃水果或喝茶,因为高蛋白会与水果、茶中的鞣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妨碍蛋白质的吸收。

6.海带

大海赋予了海带丰富的碘,可促进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代谢。其含有的膳食纤维也以水溶性纤维为主,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可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脑中风等慢性病。此外,海带还富含胶质和矿物质,有助于调理人体的生理机能,是人体新陈代谢顺畅的好帮手。海带不论煮汤、炒或凉拌,味道都不错,烹调时放几滴醋,除了醋本身可以提高新陈代谢水平外,还可有益于钙的吸收。

7.西兰花

西兰花中含有的吲哚和葡萄糖异硫氰酸盐等成分,有助于清除毒素,减轻肾脏负担,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西兰花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带来强烈的饱腹感,防止过多进食。同时,西兰花中的蛋白质含量与等量的大米和玉米相同,但是热量只有它们的一半不到,这充分满足运动健身人群对于降低热量摄入的要求。

8.绿茶

绿茶中的儿茶素可以防止衰老,而茶多酚则能增进脂肪燃烧几率,减缓体内脂肪堆积,有助新陈代谢。在一项试验中,每天服用20克绿茶粉,并配合运动的受试者在项目结束后比服用安慰剂的受试者多减了6.5千克脂肪!

(来自网络)

                               (54班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冯汝忠)


夏日饮水五忌

炎热的夏季,人一运动就会出大量的汗,容易出现口渴、中暑等症状。喝水人人会,但不见得都喝得对,喝水其实也是很有学问的,健康饮水才能够及时补充水分,度过炎炎夏日。

一、忌牛饮

也就是一次喝水量过多,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激烈运动后或较长时间不喝水时。这种喝水方式使胃容量急剧扩大,远远超过胃肠道传送和吸收能力,徒然增加器官负荷,影响消化功能。特别牛饮一通又再次进行体力(育)活动者,害处更大。因此应慢饮、少量、频喝为好。

二、忌急冷饮

冷饮人皆喜欢,但方法不对,却可致玻如在热汗淋漓时全身血管扩张,体表腺体开放,若突喝冰冷饮料,使机体某一部位(咽喉部)发生温度骤变,便会反射性地发生血管、腺体导管和食管的平滑肌急剧挛缩,很易诱发咽喉炎、气管炎甚至喘息。因此,应先呷饮少许冰冷饮料,让口腔咽喉稍事适应,然后增加饮进量,方为恰当。

三、忌餐前饮

观察这种现象最易见于青少年学生。放学归来,已是饭菜备好,但口渴难忍,先咕噜咕噜灌饮一大杯开水,然后就席。殊不知,天气炎热,消化腺分泌已受影响,一大杯白开水,将原已不足的消化液更为稀释,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最好建议是以汤代茶,汤中咸味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高消化液的活性,水份也得以补充。或者先食半碗白粥也可。

四、忌淡饮

也就是说只喝白开水。盛夏出汗大量丢失各种电解质(主要是氯化钠),虽然肾脏可通过重吸收给予调节,但常有一定限度和需一定时间。若只饮白开水,则可能由于喝水越多,出汗越多,失盐越多,从而可发生低钠血症。全身将软弱无力、疲乏和精神不振。因此应在喝水中加少量的食盐,特别在劳动中、运动后。当然,目前市场上各种饮料都注意添加有各种电解质。以此为饮料则无需再添了。

五、忌过量充汽饮料

大多数饮料都充饱和的二氧化碳,以“够汽”为荣。诚然,饮进这种饮料后,二氧化碳在胃内迅速气化,吸取大量热能,因而确有消除暑热之功。但饮用过多就有害了。二氧化碳在胃中可刺激胃酸分泌,虽然这对低酸度的人可能有好处,但对于高胃酸分泌的人,特别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或慢性胃炎的人就可能是一种不利因素。此外,某些饮料是用添加碳酸二氢钠作为产汽剂的,钠的浓度较高,身体经常处于高钠负荷的状态,也非无害。因此应以适量为宜。

                                     (53班  西南石油大学  陈鹏磊)


夏季衣服洗涤保养知识

夏季基本上穿全棉衣物,为此和顾客特意交流全面衣物的保养,防潮防氧化,清楚纯棉衣物发黄,制止褪色现象,保持衣物色泽鲜艳。我们总结下面一些保养知识,希望大家有所感触。

1、强调折叠处以蒸气熨斗中温整烫,还要注意印花、染色棉织品整烫时,应在反面熨烫。熨烫不过关,夏季衣服穿在身上有损光辉形象。

2、存棉衣物经过洗涤往往会发生褪色现象,如果将衣服洗净后,再在加有两杯啤酒的清水中漂洗,褪色部位即可复色。另外,建议在洗涤的时候加一点冰醋酸。

3、纯棉服装易吸潮,存放时,应放在衣柜中或者通风处,避免潮气和酸气的侵蚀。

4、浅色棉织衣物洗久后会逐渐变黄,可在水中加洗洁剂,煮20-30分钟,再以清水搓洗即可恢复原貌。尝试过这个好方法,感觉还是有效果。

5、阳光会使棉织品产生氧化现象。使白色棉织物变黄脆化。

6、提醒酸会侵蚀棉织品,类似果汁等酸性物质沾染棉织物时,最好立即以清水处理,以免污渍停留过久而难以清除。

                                 (31班 宜宾学院体育学院 傅雪祥)


小幽默




高中生

早上匆匆忙忙打车的时候,司机看了看我:“哟,这么着急,是去赶着高考考场吧!”,我一愣,继而心中狂喜,没想到自己现在长得这么嫩了,居然被人误以为是高中生,我正想露出一个哈哈哈的表情,司机又接着问:“您家孩子学的是文科还是理科?”

(33班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王锐


祖国是什么

有一天上课,老师问小丽:“祖国是什么?”小丽说:“老师,祖国是我的母亲。”老师说:“回答的很好。”接着老师又问小明:“小明,祖国是什么啊?”小明说:“老师,祖国是小丽的母亲。”

                             (31班 宜宾学院体育学院 傅雪祥)


对不起

某君学英语两年,一直想找机会去练习一下。

一天在街上和一老外擦肩而过,互相碰了一下,于是就找到机会了,赶快道歉:“I'm  sorry”

老外回道:“I'm  sorry too”

此人一听,怎么,你比我多?于是又说:“I'm  sorry  three”

老外一脸茫然:“What are you sorry for?”

此人一听到for,立马回答:“I'm sorry five”

(52班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张义光)


           

The English corner 





Add luster to your personality

让个性大放异彩

In the eternal universe, every human being has a one-off chance to live --his existence is unique and irretrievable, for the mold with which he was made, as Rousseau said, was broken by God immediately afterwards.

在茫茫宇宙间,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存的机会,都是一个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存在。正像卢梭所说的,上帝把你造出来后,就把那个属于你的特定的模子打碎了。

Fame, wealth and knowledge are merely worldly possessions that are within the reach of anybody striving for them. But your experience of and feelings about life are your own and not to be shared. No one can live your life over again after your death. A full awareness of this will point out to you tha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your existence is your distinctive individuality or something special of yours. What really counts is not your worldly success but your peculiar insight into the meaning of life and your commitment to it, which add luster to your personality.

名声、财产、知识等等是身外之物,人人都可求而得之,但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感受 人生。你死之后,没有人能够代替你再活一次。如果你真正意识到了这一点,你就会明白,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活出你自己的特色和滋味来。你的人生是否有意义,衡 量的标准不是外在的成功,而是你对人生意义的独特领悟和坚守,从而使你的自我闪放出个性的光华。

It is not easy to be what one really is. There is many a person in the world who can be identified as anything either his job, his status or his social role that shows no trace about his individuality. It does do him justice to say that he has no identity of his own, if he doesn't know his own mind and all his things are either arranged by others or done on others' suggestions; if his life, always occupied by external things, is completely void of an inner world. You won't be able to find anything whatever, from head to heart, that truly belongs to him. He is, indeed, no more than a shadow cast by somebody else or a machine capable of doing business.

真正成为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世上有许多人,你说他是什么都行,例如是一种 职业,一个身份,一个角色,惟独不是他自己。如果一个人总是按别人的意见生活,没有自己的独立思索,总是为外在事务忙碌,没有自己的内心生活,那么,说他不是他自己就一点儿也没有冤枉他。因为确确实实,从他的头脑到他的心灵,你在其中已经找不 到丝毫真正属于他自己的东西了,他只是别人的一个影子或一架办事的机器罢了。

(26班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臧志刚)



 祝愿参加四川省高校第二十三届新任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的全体学员一路顺风、万事如意,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辉煌的成就!

——《师培快讯》编辑部

                        2015年8月10日


图片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