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
  • 2
 
美术学院

1.蔡光洁,女,1972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文化遗产与艺术创意科研团队负责人。曾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士学位、北京服装学院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四川大学文化遗产专业博士学位,目前在四川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考古美术研究。现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主研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民族文化遗产与艺术创意。

主要成果:《格律与自由》、《民族传统图案的解读范式》、《康巴藏族装饰图纹形式风格的共性特征》、《珞巴文化传统文化及其生存现状考察》等20余篇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出版著作1部,主持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厅级哲学社科项目3项,主研完成国家级艺术类西部项目1项,以及主持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艺术实验本科教学教改项目3项,参与完成了成都周边古镇、藏族、珞巴族、彝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横向课题研究多项。在设计方面主持完成了四川甘孜藏区旅游视觉形象宣传策划、西藏林芝珞巴旅游文化产品开发设计、双流旅游产品视觉形象升级策划与设计、理亚路文化景观设计等多项。曾应邀参加中泰、中俄艺术交流等多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校获“首届现代园丁奖”,入选“四川师范大学251科研重点人才培养工程”。

2.向思楼,男,1956年生,四川通江县人,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会员。

研究方向:

    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版画理论和版画技法的研究。

教学情况:

    从事版画系本科一二年级以及研究生一年级的基础课教学(包括素描、色彩、黑白画、透视基础和书籍插图),同时承担版画系高年级的毕业创作和论文指导。还指导版画研究生的理论、技法和创作论文。

科研情况:

    本人版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在国内外举办过23次个人版画展,有20万字论文发表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被教育部学位中心聘为论文评审专家。出版画集文集多部。

3.吴丹, 女、19635月生,教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现就职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致公党员、硕士生导师、 四川师大美术学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美术家会员 、中国包装协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委员、 中国书画委员会会员、四川省工笔画学会理事、黄山中国书画报培训中心副理事长、 成都市侨联委员、成都市致公画院学术委员、致公党四川师范大学支部副主委。

学术成果:

出版专著:

     《艺术设计美学文化》等五部学术专著及教材。

发表论文:

“韵感于象外”等三十余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权威A、B;C刊、中文核心期刊及行业期刊。

发表作品:

《向日葵》等十余幅作品发表在国家级权威A、B、行业期刊。

参展作品

《心喜》等二十余幅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美术作品展,并获奖。

课题:

《绵竹年画的传承与创新》等六项科研课题及教改立项课题结题及在研

荣誉称号:

曾获得“全国包装教育委员会先进工作者”、校级“现代园丁奖”等六项荣誉称号。

 

4.陶旭泉,男,1967年生,四川自贡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教学(美术)硕士点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首批251重点人才及学科教学论人才”培养对象。《中国中小学美术》编辑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标教材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美术学科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国家标准研制组成员,教育部高中课标修订审读组、测评组成员,多次参与教育部美术教育教学多个国家标准的研制及教材评审工作。在《美术观察》、《学术探索》与《教育发展研究》等学术权威核心刊物发表《高师美术教师教育课程设置研究》等学术论文3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美术新课程教学技能训练》等学术著作7部,主编、参编教材出版14部,主持、参研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获得科研成果省部级奖9项。美术作品参加全国,省,市作品展,七次获奖。主要研究方向:美木教育、油画

5.孔庆权,男,1965年生,日本千叶大学人类环境设计学博士研究生,教授,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日本建筑学会会员,日本设计学会会员,美国纽约哈德逊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使者。2011年10月9日作为中央电视台4(国际频道)「城市1对1」节目特约嘉宾。1987年至今多次在国内、国外举办个人画展以及慈善展、美术作品展中入选、获奖。1986年至今作品先后被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收藏家及友人收藏并在美术书刊、杂志上发表。多次国内、国际参加和举办个人画展、慈善展等入选、获奖 。2000年至今先后与俄罗斯、日本以及国内的多所大学、学术团体进行美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主研方向:环境景观设计、传统历史建筑与景观保护、油画。

主要成果:

发表论文:国际学术论文:6篇(其中独立作者两篇、第一作者三篇、第二作者一篇)

出版著作:《室内家具与陈设》(副主编,黒龍江省科技出版社,2000年)

主持应用主要项目:2012年哈尔滨上京国际景观改造设计项目;2012-2015年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校园雕塑景观设计;2012哈尔滨斯大林公园景观设计项目。

6.陶晶,男,1970年7月生于重庆。先后就读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油画院专职画家,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四川美协会员,中国书画创作中心一级画师,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四川省哲社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校骨干教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陶晶官方网站 http://www.chinaseca.com/ )主研方向为:油画、美术教育、学科教学(美术)。

  八十年代初投师四川美术学院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张雪帆教授(林风眠弟子)门下潜心学习绘画基础及油画创作。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师从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艺术系汤姆·希尔伍德教授学习研究“Gesture”绘画语言及“Blind contour drawing”造型表达,同时师从美国田纳西大学艺术系哲劳·奎因教授学习研究表现主义油画。1992年起至今任教于四川师大美术专业,从事油画及美术教育教学研究。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级画展并多次获奖,举办个人画展多次,有三百多件作品被国家美术出版机构出版发行和专栏介绍及被国内外私人及机构收藏。代表作《20世纪一个盛火盆的遗迹》获文化部优秀奖,华夏文化艺术基金会永久性收藏;《召唤》被中国西柏坡革命纪念馆永久性收藏;《完美季结No.1 No.9》系列油画成都现代艺术馆收藏。有30余篇学术文章在国内权威核心期刊《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及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5篇学术论文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有著作《大学美术》、《实用美术教程》、《大学美术完全教程》、《高等院校设计艺术专业素描与色彩教学》、《素描》、《色彩教程》及个人画册《中国当代美术家系列丛书—油画家陶晶“完美季结”系列作品集》《陶晶油画》等出版发行。长期从事油画中国风创作实践工作,治学严谨,已形成较完整的学术体系,多次评为“优秀园丁”。由于成果突出受到多家媒体及网络的关注,2002年四川教育电视台作了“名师名校——青年教师陶晶专访”在黄金时段公开播放,在美术界、教育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长期以来对美术理论和美术教育,有较深入的研究,高校油画专业教改论文获四川师大教改优秀奖,并主持省级哲社重点课题一项,参与多项,组织的多次教研学术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1999年“关于绵竹年画在当代的艺术价值研讨”被四川电视台教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10频道教育科学栏目播放,在国内较早地对绵竹民间年画进行学术系统研究,为民族艺术的复兴与推广起到了一定作用。

 

7.岑华,女,1969年10月生于泸州市,教授,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开发专业。1993-2003年,从事设计工作。2003年10月至今在四川师范大学任教。主研方向:工业设计、 水彩画。

主要成果:

  先后发表论文18篇;2008年参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 21世纪普通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通用教材《家居产品设计》;2015年1月由中国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完成《汽车造型设计》一书;2015年7月水彩画《水韵性灵》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项目主持人主持了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其中一项为重点项目。参与一项四川省经委的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排名第三。获得两项实用新型的国家专利。2015年8月成功举办由四川省文化馆主办的“岑华水彩画个展”。指导学生参与各类赛事,比如各级工业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艺术节等,分别获得过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五项的较好成绩。2011年获得四川省教育厅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获第四届“四川师大现代园丁”荣誉称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