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高校第29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班导师工作会顺利结束

2021年7月24日,四川省高校第29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班导师工作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明德楼报告厅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杜正星、杜柏杨出席工作会,120名班导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杜柏杨主持工作会。

微信截图_20210726102718.png

微信截图_20210726102735.png

面对岗前培训的竞争格局、工作压力,黄钢威向参与此次培训的班导师、各类工作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责任心,通过制度约束,提升班导师和学员的投入度。工作转移到线上,但对学员的关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不能打折扣。二是班导师要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认真研究教案、教学、教法,要进一步提高指导水平,在实践教学环节,严把质量关。三是承办此次培训的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进一步强化细节管理,及时纠正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四是师培中心要加强向教育厅汇报与沟通,准确理解和把握培训要求,优化线上培训管理系统。四是师培中心、学校各职能部门要优化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培训体验。

微信截图_20210726102748.png

会上,杜正星向大家介绍此次培训基本情况,以及培训工作在课程安排、师资选择、班导师选聘、班导师监督考核方面的变化。并向班导师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杜绝班导师使用录播视频挂网的现象;二是要严格要求学员,不能对学员放水。对于试讲不达标的学员,必须安排重讲。三是真心关心学员,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要给予及时回应,要有为学员服务的意识,与学员平等相处。四是要提高业务水平,钻研教学的各个环节,提高与学员沟通能力,切实提高学员的实际教学水平。五是要把班级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促进学员进行自我服务。六是要高度关注班级动态,注意班级不良情况和网络舆情,确保培训工作正常进行。七是要重视宣传工作,鼓励学员向《师培快讯》投稿。

杜正星指出,此次培训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有诸多优势:一是方便班导师、学员自由安排工作和学习生活,减少大家在住宿、交通、天气、疫情等方面的麻烦和困扰;二是师资安排摆脱地域限制,可以邀请全国范围内的优秀师资授课;三是大家可以更好地克服工学矛盾,兼顾工作和家庭,更加人性化。相比于线下集中培训,线上培训给予大家更高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也已逐步成为教育领域的新常态。

面对线上工作的新环境和新要求,师培中心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培训服务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监督管理,采用线上随机检查的方式做好培训过程中的信息收集工作,保障培训质量;二是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欢迎班导师向中心提要求、提建议,帮助师培中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提升管理能力,做好7200余位学员的管理工作,避免无效、低效的管理动作。

微信截图_20210726102801.png

班导师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徐作英从入学教育、班导师第一课等方面分享了班导师工作经验。她在发言中表示,将不辜负学校和领导的期待,配合师培中心工作安排,做好新入职教师教育和引领工作,用自己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爱去帮助每一个学生,促使每一位青年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微信截图_20210726102812.png

会议最后,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师训科科长黄燕讲解岗培期间班导师工作注意事项,包括岗培管理系统、培训物料使用方法,班级QQ群管理注意事项、腾讯会议等技术平台使用方式等内容。

据悉,全省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是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担的教育厅常规项目,迄今已举办28届,已累计培训全省高校教师13万余名。此次担任第29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工作的120位班导师全部由四川师范大学精心遴选。班导师将在7月26日至8月14日全职投入培训,训练学员教育技能,提升新入职教师备课、讲课、说课的能力。在线上拓展学习、返岗教研阶段,班导师也将在线陪伴学员成长。

撰稿:李   帆

审核:杜正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