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阿坝师范学院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

经过了12月10日开班仪式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洗礼后,12月11日,阿坝师范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干部正式进入专业能力的培训学习,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剑教授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为学员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精彩报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两场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大家受益匪浅。

11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技基金获得者、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教授带来的报告是《地方高校特色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在报告中他结合四川轻化工大学转型发展的艰辛历程谈到了地方高校服务地方和应用转型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也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所见所思做了高校干部能力建设的分享,从硬件资源拓展到人力资源提升,层层推进,不断升华。

报告中,庹教授首先为大家呈现了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前世今生,他谈到升格为大学之前其前身四川理工学院面临地域差、资源少、人才稀、平台低的困境,在此背景下,学校要升级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通过践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战略举措,实施“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学校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加强联系和合作,以专业与行业融合的思想为指引,创办了中国白酒学院、彩灯学院、盐帮美食学院等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学校在发展中实现了从学院升格为大学、从千校一面到特色鲜明、从名不见经传到网红学校的华丽转身,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报告的第二部分,庹教授问到“干部(领导)是什么?”引起了大家的深思。他谈到,很多人说领导是组织任命的,是群众选出来的,但在他看来领导更是干出来的,领导就是要领着干的人。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领导干部的“七种能力”和“八种本领”分为四个层次,并对这四个层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干部应当具备想事境界要高、决策格局要大、干事措施要细的领导能力,无论何时都要讲政治、讲落实,上不碰红线、下不踩底线,要有制度意识、敬畏之心,通过“用发展解决矛盾、用实干作为表率、用业绩体现担当、用品行赢得尊重”的工作理念成为“四有”干部,做“仆人领导”。

下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剑教授带来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提高新师范教育质量》的专业分享,他分别就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新要求、四川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核心这四个方面娓娓道来,虽然报告内容信息量巨大,但毕教授的讲解旁征博引、结构清晰、逻辑严谨、案例丰富,学员们听得意犹未尽。

毕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领导对教育质量和卓越人才的重视和殷切希望入手,分析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必要性,探讨了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中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综合素质、课程思政、五育并举的要求,并进一步分析了国家对教师教育的新要求。报告中,毕教授详细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确立的“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培养目标、“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优化“一专多案”培养方案、深化“多点多极”教学改革的经验。最后,他以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专家考查的重点、学校的准备工作和关键环节为借鉴,对我校的本科合格评估提出了充分调研、环环相扣、反向设计、持续改进、全员参与、过程记录、规范严谨等一系列建议,与会学员深受启发。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两场培训高屋建瓴,让我们在思想上、境界上都得到提升,宋弘副校长和教师教育学院李强院长谈到,对身处两评估、两转型关键时期的我们来说,今天的培训就像及时雨,通过学习启发了我们对专业建设与服务地方的新思考,帮助我们厘清了本科合格评估的困难与实施路径,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开山引路的作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全力推进本科合格评估,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李   帆

审核:杜正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