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培训心得]坚定中医药自信 加强养生与健康管理——冯全生教授讲座感悟

 10月30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冯全生教授为四川省高校第9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训班作《中医养生与健康漫谈》的主题报告。冯全生教授从健康的概念、中医与健康养生、体质辨识与调护、中医保健日常知识等方面作讲解。

001.png

 冯全生教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等多个方面。冯全生教授介绍了《黄帝内经》《庄子》《道德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关于中医药健康养生的丰富内容。他指出,善养生者,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他还向学员们介绍如何利用手机软件进行中医体质测试,讲解了不同体质类型的调护方法与技巧。他强调,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大家要加强健康养生管理意识,“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采用药物疗法、非药物疗法等多种方法调护好身心健康。

 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寓意深刻,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加深了对中医体质辨识调护、健康与养生等方面的认识。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不仅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还要进一步加强养生与健康管理,为人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余成浩

初审:李   帆

终审:杜正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