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高校第9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训班赴“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培训学习

 11月2日,四川省高校第9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训班赴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为期4天的异地培训学习。2日下午,培训班举办开班仪式,“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副院长邓诚、培训部主任黄毅及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001.png

002.png

 理论教学环节,中物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陈俊祥研究员做《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主题讲座。87岁的陈老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声音洪亮,语言朴实,以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和一段段难忘的经历带领全体学员追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003.png

 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穿过“精英门”,参观邓稼先旧居、两弹研发历程馆、三防教育馆、廉政教育家风馆等展馆,深刻领悟伟大科学家为国家“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在邓稼先故居铜像前,学员们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

004.png

 访谈教学环节,主持人与郭景文研究员、田翠英研究员、任银乐老师三位“两弹一星”事业亲历者进行深入访谈交流,向大家讲述了我国核事业发展所历经的千难万险和一线科研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子女所付出的巨大牺牲。这种“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所有学员,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令人肃然起敬。

005.png

 情景宣讲环节,全体学员集体观看了话剧《英雄·丰碑》。话剧以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孙家栋等科学家为原型,生动再现了“两弹一星”事业背后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深情讴歌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006.png

007.png

 次日,学员们参观了北川老城、北川地震纪念馆、北川新城。深刻体会到抗震救灾过程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爱党爱国热情。

 此次培训期间,恰逢“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办“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高复班学员也有幸参与其中,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邓建军院士、中科院欧阳自远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杨俊华院士、朱光亚之子朱明远、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的主题报告。

 通过学习培训,“两弹一星”元勋及广大一线科研工作者培育和发扬的崇高精神使全体学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勇担使命,主动把个人的人生梦想融入本单位的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充分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

撰稿:黄军友

初审:李   帆

终审:杜正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