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高复班学员赴巴中市王坪红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2021年9月16日,四川省高校第10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班全体成员冒雨前往巴中市通江县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瞻仰革命遗迹、聆听红军故事、体味红军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前行追梦力量。

王坪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也是全国唯一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1934年7月,西北军事革命委员会为纪念为革命牺牲的战友,决定修建烈士陵园和纪念墓碑,由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琴秋设计碑体题写碑名、绘制图案。为避免纪念碑免遭到破坏,老百姓曾深夜将其藏于冬水田,几十年之后方重现天日。

01.png

学员们在墓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敬献了花篮,聆听守陵老人讲述催人泪下的烈士后人的认亲故事。沿着墓碑背后长满青苔的石阶拾级而上,学员们来到红军烈士集墓前。据解说员介绍,这里埋葬的成千上万烈士,多是当年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而光荣牺牲的伤病员。最初将烈士一人一墓就地安葬,后因伤亡人数增多,只能满足二至三人使用一个匣子(木匣子),到最后只能裹席挖大坑集中埋葬。当听到圆冢中共安葬了7800余名红军烈士时,大家神情黯然,每人默默拿起一朵菊花,自觉站成几个横排,向英烈三鞠躬、献花,大家神情凄然、满脸虔敬。

02.png

继续沿着石阶而上,学员们来到了后山令人震撼的无名烈士纪念园。一眼望去,自下而上白茫茫一片全是排列整齐、呈扇形列阵的石碑。解说员说,这里迁葬了散葬在通江全县20个乡镇的50处烈士墓17225名红军烈士。墓碑无字,只有一颗红五星,每一座无字之碑,都熠熠发光,像一名名军姿挺拔的红军战士,瞪着青春不瞑之目,守卫着中华大地。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大家默默从墓碑前走过,用无限的敬仰表达心中的哀思。

03.png

巴山儿女血肉筑成的烈士陵园在无声地向我们叙说着川陕苏区的功勋伟业和和巴山儿女为国家和民族付出的巨大牺牲,它传承着不屈不挠的红军文化,弘扬着不怕牺牲的红军精神,阐释着何为初心的深刻内涵,埋葬着点亮仁人志士的信仰之光,汇聚着气势恢宏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全体学员在重温革命先烈的艰辛革命征程中,经受了理想与信念的精神洗礼。烈士们传承下来的敢为人先、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必将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赵勇刚

编辑:李帆

审核:杜正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帆